韓美林,1936年生,山東濟南人,擅長繪畫陶瓷藝術, 曾任安徽畫院副院長,中國作家協會專業畫家,在中央工業美院工作。曾設計1983年《豬票》、1985年《熊貓》等郵票及一系列最佳郵票評選紀念張。中國美術家協會韓美林工作室,是全國第一家以藝術家個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也是中國美協至今惟一一家由美術家領餃的工作室。是北京申奧標志的設計者之一,北京奧運會吉祥物修改創作組組長。


 韓美林是一位多產的藝術家,畫畫、搞雕塑、寫文章、做設計,樣樣都有不俗的成績。2004年,他獲世界藝術家協會頒發的世界藝術大師獎,2005年,他擔任北京奧運會吉祥物修改創作組組長。


  他是知名的畫家,他的動物畫惟妙惟肖,自成一派;他是申奧標志“太極人”的創作者,也是福娃的創作者之一,他13歲當兵,15歲當小學美術老師,只上過三個月初中的他19歲考上了中央美術學院,“文革”時坐了四年零七個月的牢,1979年,他第一次開了自己的個人畫展———他就是畫家韓美林。


  是畫家卻從不賣畫,涉獵領域廣泛,包括雕塑、陶瓷、標志設計等等,面對專業者的質疑,韓美林笑稱自己是“雜牌軍”。經歷四次婚姻,現在與小自己28歲的太太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在妻子眼中,韓美林只是一個“心直口快、到處惹禍的孩子”。這個經歷過常人無法想像的生活磨難的人,笑著面對人生的酸甜苦辣,說要“換個活法”。


  1936年,韓美林出生在山東省濟南市,13歲時就入伍當了娃娃兵。15歲時,韓美林復員後到了濟南南城根小學當上了美術老師。當時的學生大部分跟韓美林差不了幾歲,有的甚至比他高,年紀也比他大。第一天的第一堂課,韓美林拿著個粉筆盒就去上課,在課堂上,剛一喊起立,就緊張地摔了個大跟頭,滿嘴是血。回想起當時的情景,韓美林說︰“學生們哈哈笑,當時我就想我得怎麼才能鎮住他們,我就說︰‘你不要看我小,咱們來兩下子,你不一定比得過我。我畫兩下,只要你們畫出來就不要笑我,你們要尊重我,我是你們的老師。’就上去畫了一個圓,跟圓規畫的似的,就把他們鎮住了。”


 韓美林的繪畫作品以動物為主,他的畫既繼承提煉了中華民族的文化傳統藝術,又吸收了西方藝術的精髓,能把寫實、夸張、抽象、寫意、工筆、印象等諸多藝術手法巧妙地融入到自己的創作中,令他的動物畫在畫壇上獨樹一幟。談起韓美林畫動物的起源,就要追溯到“文革”期間。


  韓美林下放工廠里的楊師傅家養了一只小狗,韓美林常常給它肉皮吃,日子久了就跟小狗成了朋友。 韓美林回憶說︰“我進窯它也跟著進窯,與我形影不離。後來我回上海,它攆著那個火車走。有一次我被拉著游街,那時候人人都怕,離我遠遠的,沒想到這個小狗出來,一見我就親得甭提了,它扒拉扒拉地跟著我,那麼親,他不知道這個朋友是個正在受罪之人,在我褲腿這兒鑽來鑽去,正跟著我跑的時候,就被人打了一棍子,旁邊一個人又一杠子,後來又來了第三杠子,小狗的腰給打斷了……”韓美林出獄後第一件事就是買了兩斤肉去看這個患難朋友,沒想到這只小狗在那次挨打後的第三天就死了。為了紀念這段與小狗的患難之情,韓美林畫了一幅名為《患難小友》的作品。這也是他畫動物作品的開始。


  福娃與火鳳凰的誕生   1979年,他擔任了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2004年獲得了世界藝術家協會頒發的世界藝術大師獎;2005年,他擔任北京奧運吉祥物修改創作組組長。隨著“福娃”的面世,韓美林成為備受關注的人物。   福娃從設計之初到最後成形、展現在觀眾面前用了11個月。在《藝術人生》的現場,韓美林從家里拿來了一本手稿。這本厚厚的手稿,一頁一頁地記錄了福娃出生、成長的全過程。我們看到,為了一條龍,韓美林畫了幾百、上千的龍,為一個波浪鼓不知道畫多少波浪鼓,熊貓、猴子也都是畫了上千只。


  相比福娃,另一個人們熟悉的標志也與韓美林有關,這就是1988年韓美林和鄭天石一起合作的國航標志———火鳳凰。韓美林透露,這只火鳳凰是根據一件非常稀罕的青銅器手杖上的圖案設計的。從1988年至今,這只美麗的火鳳凰已經在天空中翱翔了整整18年了,但是知道這只火鳳凰是他們設計的人卻太少太少了。


實測尺寸約69.5*69.7公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