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可染(1907年-1989年),江蘇徐州人,中國當代著名畫家。以創作山水畫為主。


  李可染自幼习画,深受潘天寿、林风眠影响,并师从齐白石、黄宾虹学画,曾在多所艺术院校任教。擅山水、重写生,并将西画中的明暗处理方法引入中国画,将西画技法和谐地融化在深厚的传统笔墨和造型意象之中,取得了杰出的成就。
李可染以山水畫聞名於藝術界,中國寫意人物畫亦有相當研究,喜歡畫牛,也是書法家。


  李可染先生一生中用过6个斋号,分别是有君堂、十师斋、师牛堂、识缺斋、天海楼、墨天阁。其中有君堂、师牛堂、识缺斋、天海楼见有钤印及堂匾,十师斋与墨天阁不见钤印.


 以下節錄1986年所舉辦的《李可染中國畫展》之前言,李可染總結其一生創作:


「 我不依靠什麼天才,我是困而知之,我是一個苦學派。假如我的作品有點成就的話,那是我深入學習傳統、深入觀察描寫對象、深入思考、深入實踐的結果。人離開大自然、離開傳統不可能有任何創造。 我常常問自己,我是在創作畫,還是在學畫、研究畫?結論:我是在學畫和研究畫,我現在已經70歲了。我一輩子都在學習和研究的過程中。……




尺寸約34.5*46公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