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兒在金門鄉下陪我們夫妻騎腳踏車出遊




女兒與雪兒合影


記一段人狗緣


  我家的雪兒走了。2008年正當大家都在歡欣鼓舞歡度新年之際,我們家的雪兒卻熬不過 這個年關,剛跨完年就走了。
  元旦當天正是寒流來襲,溫度大約十度上下,由於牠已經接連兩三天不吃食物 ,僅能喝水維生,我就很擔心牠熬不過去,因為又老又盲的牠,實在禁不起這樣的 內外交迫。
  雪兒,是一隻馬爾濟斯寵物犬,大約十年前,友人告知獸醫院有隻小型犬,問我 想不想領養,雪兒就這樣因緣際會進了我們家,原本不能免俗也想給牠取個【來福】或英文同意的名字,但女兒一見牠雪白的外表,就說要叫牠【雪兒】,就這樣雪 兒跟我們家結下了十年的人狗緣。
  雪兒來我們家究竟幾歲了,說真的,我也搞不懂,但當時牠已經是成犬了,推測 應該有三、四歲了吧,但因牠很嬌小,所以我們就當牠是玩具犬般,大家都很寵牠 ,所以牠在家中地位很高,我每一到兩星期幫牠洗一次澡,再由女兒或兒子幫 牠吹乾,洗澡後的牠全身雪白,更是人見人愛,被捧在手掌心。
  雪兒是長毛犬,所以過一段時間長長後,一定要修剪,否則毛會打結,都是由 太太操刀,我們家沒有讓牠上過寵物店美容,都是自己一手打理,一回生二回熟,老 婆的手藝也精湛不少,就是要剪牠的指甲比較麻煩,第一次把牠剪流血了,所以牠 就很怕,會不斷掙扎,每次要剪牠的指甲都得跟牠奮戰好久。
  雪兒有個習慣,就是喜歡吃水果,而且愈鮮紅的水果像蕃茄等,牠愈喜歡,一看 到我們在吃,牠就又叫又跳,非得給牠吃不可,尤其碰到橘子,就算最後階段牠雙 眼已盲,一兩公尺遠用聞得都可以找到,我們都笑牠是水果狗。
  雪兒就像是我們家的小女兒,老婆常取笑我,每天跟雪兒講的話可能比跟兒女講 的還要多,每天我如果睡超過時間,牠會到我床前用前爪不斷抓床緣,我不起床牠 就會再三的抓,直到我投降起身為止。
  猶記得有一年要回金門跟年,到了機場才知道農委會的規定改變,疫苗要 打超過三個月以上才能放行,因之前規定是近一個月打,結果機票買好要回去,雪 兒卻不被放行,最後我只好回頭找獸醫師幫忙,忙了一整天,總算讓牠有驚無險回 家過年,太太說,要是兒子早被我罵臭頭,但對牠我卻發不起脾氣,像一天到晚牠 頻尿亂灑,每天要拖地不曉得幾回,雖然嘴裡會罵牠,對牠卻也無可奈何。
  雪兒走了那一天,老婆當我告訴她時,她還不相信說剛還看牠在動,叫了好幾聲 當證實牠已經走時,雙眼紅腫,說不知到要如何給女兒交待,因女兒疼牠,經常不 管牠幾天沒洗澡,都不嫌棄抱在手上,半年多前有一天兒子回到家,突然到牠呼吸 困難,太太趕緊送牠去看獸醫,結果獸醫說牠全身都是病,有糖尿病、高血脂,又 有腫瘤,經急救才挽回一條狗命,當時女兒正要參加大學指考,我很擔心一旦雪兒 熬不過去,會影響女兒考試的心情,所幸雪兒很爭氣,之後就又活蹦亂跳,只可惜 因年紀大了,突然有一天發現牠眼睛白白的,開始看東西不準確,醫師說牠得了白 內障,就算開刀也會復發,所以我們就順其自然,而牠也很神奇,大概習慣這樣的 環境,。就算看不見牠一樣可以滿屋子跑,上下樓梯也不礙事,相當神奇。
  雪兒走後,我找了一個木板的箱子給牠當棺木,老婆把她折的元寶放進去,說希 望牠來生會更好命,我們放了觀世音大悲咒給牠送行,讓牠聽了一整晚,希望牠一 路好走,來生能跳脫畜道,我在後山給牠挖了個墳,幫牠土葬,距離家就在不不遠 處,只希望牠不會感到孤單、害怕。雪兒一路好走,再見了!


(雪兒已經走了快三年了,這篇稿子是為了紀念牠而寫,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只可惜生命短暫,家中如今剩下土狗「HAPPY」作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