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白石(1863年~1957年)原名純芝,後更名璜,字渭清,號白石老人,木居士,木人等,年少時初以從事牧牛為生,後改木匠,由於能刻善自勵,得王湘錡之提攜,在詩文,書畫,篆刻方面皆有成就。其書法篆隸書乃以周秦,兩漢為主,行書略學米芾,不過書法名氣不如逸趣天成的篆刻,所獲得之評價高。

 在這裡談一談白石老人的刻印。篆刻是齊白石於繪畫之外,又一成就非凡的藝術,他善於學習、勇於變法、自開門派。天生爽快的齊白石不屑於精細的刻摹,他說篆刻工整的小名印有如「裹腳小娘」,篆刻應力求一氣呵成,佈局要質樸簡潔,講究大疏大密和整體呼應。

    篆刻離不開書法,但它又不等同於書法,本質上它是隨刀而生的藝術;刀法上的別開生面,奠定了齊白石篆刻的堅實基礎。在齊白石的畫中,常自題為「三百石印富翁」,其刻印之多,其實不只三百。白石老人的印文多抒發情懷,直率而意義深長,既是人生經驗的綜合,也是傳統藝術智慧的菁華。

    以下擷取白石老人有關刻印言論:「一天不畫畫心慌,五天不刻印手癢。」、「人家說我出了兩次遠門,作畫寫字刻印章,都變了樣啦,這確是我改變作風的一大樞紐。」、「我常說:世間事,貴痛快,何況篆刻是風雅事,豈是拖泥帶水,做得好的呢?」、「刻圖章不要學我,學我就是摹仿,沒有好處。」、「老實為正,疏密自然。」

尺寸約32.7*107.5公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