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曾 1938年7月生,江苏南通人,字十翼,别署抱沖齋主。1955年考入南開大学歷史系 。1957年转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半年后转入中国画系,1962年毕业 。1978年调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任教 。1984年调天津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任系主任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擅长中国人物画,兼长诗文、书法 。多幅作品为中外美术机构收藏,并出版有《鲁迅小说插图集》、《范曾画集》、《范曾吟草》、《范曾书画集》。

尺寸約34.3*34.7公分

哀郢

皇天之不純命兮,何百姓之震愆!民離散而相失兮,方仲春而束遷。去故鄉而就遠兮,遵江、夏以流亡;出國門而軫懷兮,甲之朝吾以行。發郢都而去閭兮,怊荒忽其焉極!楫齊揚以容與兮,哀見君而不再得。望長楸而太息兮,涕淫淫其若霰。過夏首而西浮兮,顧龍門而不見。心嬋媛而傷懷兮,眇不知其所蹠;順風波以從流兮,焉洋洋而為客。凌陽侯之氾濫兮,忽翱翔之焉薄!心絓結而不解兮,思蹇產而不釋。

上天失去了常道啊,讓老百姓害怕自己會犯過失!我屈原和我的親朋好友相離別啊,正當春天的二月被貶謫到東方去。我離開了我的故鄉要前往很遠的地方去啊,沿著長江、夏水來進行我流亡的路{;離開了國門我的內心傷痛啊,在甲日的早晨我出發了。從郢都出發而離開了我的故鄉啊,心中悵恨精神恍惚不知道要前往何處去!船槳一起搖動船卻徘徊不進啊,哀傷不能再見到國君了。遠望著郢都城裏高大的梓木而長聲歎息啊,眼淚流個不停像是小水珠子一樣。船過了夏首往西邊航行啊,回頭看龍門已經看不到了。我的心裏眷戀家鄉而滿懷憂傷啊,前途渺茫不知道自己現在身在何處;順著風向波浪和水流往前進啊,於是就這樣漂泊天涯當個流浪客吧。冒著洶湧的波濤往前進啊,恍惚之間覺得自己像一隻鳥在天空飛翔不知道要棲息在何處!心李牽掛鬱結而不能夠解開啊,思慮也糾纏在一起而不能開懷。

ps>應景在端午節特選取范大師所繪的屈原「哀郢」一幅,以紀念詩人憂國憂民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