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錫奇,1938年出生於金門古寧頭,畢業於臺北師範學校美術科班。李氏畫早期風格受野獸派影響,之後進入半抽象的現代畫作。

35歲之後的李錫奇,從中國書法中找出不同的視覺語言,嘗試以草書入畫。九O年代後,李氏畫具濃稠的寂鬱和霸氣。近期進入「後本位系列」的創作發展,進入從民間生活藝術中,如匾額或春聯結構的並融語彙,以玄妙的圖像,呈現返樸歸真的赤子回應情境。

身為國際級現代藝術大師,金門是李錫奇的創作原鄉,曾獲多國國際藝術大獎,以現代抽象版畫聞名海內外。經歷半抽象期、抽象期、複合媒材期、抽象及書法期四階段,冒險精神本是海島國民特有的個性,李錫奇把這種精神完全轉移到藝術的領域,中國書法的抽象美在重新組合的現代結構裡呈現了工業文明之趣,此為李錫奇選擇進入了其一生創作中的重要歷程。

1958年組織「現代版畫會」、1963年正式加入「東方畫會」,並成為該會中後期重要成員。曾參加第五、六、七屆「巴西聖保羅國際雙年展」、日本第五屆「國際青年藝術家展」等國際大展,並屢獲獎項;今年更於北京「奧林匹克美術大展」、韓國「釜山雙年展」受邀參展。而其五十餘年的創作歷程,對於台灣現代藝術史而言,深具親歷性與延續性。

李錫奇一直在傳統與現代之間,尋求創作所歸屬的「本位」。他極為專注來自民間和傳統形而下的藝術語言(形式、媒介),和形而上的現代精神,並將兩者並融,使得傳統與現代在他的作品裡對峙又統一。嘗試過以賭具骰子、牌九為素材發表;也成功的在書法元素裡找到嶄新視覺語言,開展了「大書法」系列作品。1990年「鬱黑系列」的漆創作,以感官傳頌圖騰敘說,表現漆黑厚重的皺褶及光亮的肌理。

1995年以後,「後本位」、「再本位」、「本位‧新發」等漆畫系列相繼推出,更將70年代所創造的書法畫,作了一次精神面的延伸和風格面的變化;他以錯位、變置、再組合的手法,將牌匾、春聯、七巧版等形制結構,「並融」成其個人創作記號。「本位•淬鋒•李錫奇-創作歷程50年」展,將讓觀者更加清澈的回視了李錫奇創作的「本位」核心。

2010年2月18日,李大師夫婦邀集了一票金門的後學,包括雲林科技大學長楊永斌夫婦、楊樹清、翁翁、蔡卓、張火木教授、牧羊女等人,在光復南路富順樓吃春酒。宴後李大師邀大伙到府上喝茶聊天,李大師慷慨送給在場每位後輩一幅他早期的版畫,並親自簽名留念。


戰爭賭和平

藝術家:李錫奇   蔡志榮         作品名稱:戰爭賭和平

出生於金門的藝術家李錫奇,是於一九三八年出生於金門古寧頭村,一九四九年遭逢古寧頭戰役,一九五五年保送入台北師範學校藝術科。他不但是展覽中唯一金門出生的藝術家,而且是八二三砲戰的親歷者。

長期推動台灣現代藝術以及最早提倡兩岸藝術交流的李錫奇,在此次十八個個展當中是唯一一位土生土長的金門人。他將與裝置藝術家蔡志榮共同創作「戰爭賭和平」,希望讓參觀者從遊戲參與過程中,體會生存、記憶與和平的意義。

這項「戰爭賭和平」是安排在南山砲陣地入口處的第一座碉堡,李錫奇、蔡志榮在碉堡內布置一座賭台,以及一部樂透彩抽獎機,周遭貼上古寧頭戰後景況與相關史實。在古寧頭的戰爭廢墟圖像覆蓋的碉堡空間內,人們可以參與互動式作品「賭」的遊戲,賭贏者將獲獎品,其中包括八二三砲戰發生當年的一九五八年份的金門高粱酒一瓶。李錫奇並以砲彈為造型,設計了「八二三砲彈酒瓶」,以偽裝網方式倒置懸吊在碉堡外圍。

 李錫奇表示,其實任何戰爭都是一種「賭」,倒置戰爭就成為「賭」的呈現。作品中呈現的戰爭事件、高粱酒、砲彈以及砲擊後的斷垣殘壁,對陌生旅客來說很容易分辨,對金門人來說卻很難分辨。他說,當碉堡不再是碉堡,而高粱酒不再是高粱酒時,戰爭將如何被消解?和平又如何被建構?這些都是充滿想像的。他希望鄉親透過這些裝置,能嚴肅思考戰爭、生存、記憶、未來等混雜關係。(資料綜合整理自: 藝術家創作理念   金門日報 )

附:聯合報人物版報導李錫奇和太太詩人古月(本名胡玉衡)的相對論

詩人古月和畫家李錫奇當年相戀一個月就閃電結婚的事蹟,大概算是一種浪漫。詩風總是多情的古月說,那是她年少中了沈三白和芸娘「浮生六記」的毒,甘心和李錫奇為藝術而活,窮也就不當回事了。

被稱為藝文界孟嘗君的李錫奇,他愛朋友的熱情和創作能量一樣暢旺。年年大年初二的李家宴席,人文薈萃程度大概可比讓兩人一見鍾情的「藝術季」。飯桌、牌桌一開,就是台灣畫壇、文壇的點將錄。

風格多變的李錫奇,創作不輟還不忘呼朋引伴,照管朋友的生死大事,兼要回頭呼喚疏於提筆的妻子古月:「別浪費才情,對創作可要有一生的使命感啊。」堅持奉獻生命於創作,是這對藝壇夫妻的真浪漫。

問:聽說當年你們認識一個月就閃電結婚?

李錫奇(以下簡稱李):那是民國五十六年在耕莘文教院舉辦的台北藝術季,一群年輕畫家、詩人、音樂、舞蹈家參加。那時她寫詩才剛出道。大家意猶未盡,一個禮拜後找名目在我教書的新莊國小辦了慶功宴,叫「藝術季外一章」,席德進跳舞跳得好瘋狂,還有吳昊、辛鬱、商禽等等。

當天我就約古月去桃園跳舞了。我騙大家說,她有事要早點走,我也有事,兩個人溜去跳舞。

古月(以下簡稱古):藝術季的討論會上,他站起來侃侃而談。我很好奇,問「這人是誰呀?」詩人劉菲說是很優秀的青年藝術家,把他誇了一番。

那時,我正要出詩集。後來第一本詩集是李錫奇畫的封面,「追隨太陽步伐的人」。

李:我很年輕就參加很多重要展覽,巴西聖保羅雙年展、巴黎青年藝術展、東京國際版畫展,報紙登很大。我一生的藝術發展還滿平順的。

我們認識一個月就結婚,是因為我家裡一直催我結婚!

古:那時有很多人追我,我在中原大學教務處上班,有人介紹國大代表兒子(李:有什麼了不起呀!)、校長兒子,都滿有錢的。可是,我一聽到有錢,就覺得俗不可耐!那時候少女情懷,不切實際嘛,看了沈三白和芸娘的「浮生六記」,好啦,只羨鴛鴦不羨仙了,好像窮就等於美。有錢的,統統不要!

我父親說我嫁給一個窮教書的,用江西土話說,「揀到一個破燈盞」。我那時可真傻!

後來我才知道,那時他好多「前女友」,現在的話是「劈腿」。有一次他開畫展,我去了,另一個女朋友也去,幫他管簽名簿。他同是金門來的女同學跟他說,如果要結婚,就選我,卡古意(老實),呵呵。

李:另外那位小姐對我很好,我要結婚了,約她出來要告訴她。可是我一直說不出口,她居然以為我是要求婚!我趕快說,我要跟古月結婚。她呆了十多分鐘,說不出話來,最後才說:「我知道了。」從此我沒有再見過她。

問:聽說才結婚一星期,愛朋友的李錫奇就把老婆丟在家裡,跟朋友快活去了?

古:他說什麼不要讓人家以為「有了老婆就不要朋友」,把我丟在家裡跟他爸媽相對。他一出去,很晚才回家。

我婆婆是很傳統的金門女性,後來我才知道,她認為我結婚第二天應該端洗腳水給丈夫!

那天他出去不見人,他弟弟拿了他和前女友的照片給我看,我氣得把照片全撕了。

李:我回到家,就看到一堆碎紙片!

古:我不開房門,他敲半天,公婆不吭聲,哈哈。結婚一個月他就胖了,我們跟朋友出去野餐,他一彎腰擺東西,褲子滋─裂了!

問:聽說你們婚後有段時間還滿窮的,古月建議李錫奇畫一點「會賣錢」的畫,還吵了一大架?

【2006/06/0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