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壺商的話(網路文章)


台灣壺市這些年來.由80年代的起步.加溫乃至於最高峰.直至90年代的衰退.壺市的最冷跟最熱.猶如讓人洗了一場三溫暖.
直到這2.3年.隨著大陸經濟起飛.大陸紫砂壺買家逐漸浮現.紫砂壺的價格明顯上漲.有的高價甚至超過台灣當年價格許多.台灣的業者好像苦等寒窯十八年的王寶釧一樣.好不容易盼到壺市回春.抱著手中的藏壺.拿到大陸來賣.
結果問題來了.大陸買家收壺.習慣要附上原作者證明.而當初賣到台灣之壺大部分是沒有證書的.於是又抱著壺來找原作者.希望作者幫忙開出證書.
當然其中有些假貨.因此現形.但是奇怪的是有些真品.作者也不知道是犯了老人痴呆還是連是不是自己的作品也搞不清楚.居然也說是假.堅持不開出證書.


其實說穿了.只是為了一個錢字.試想.這位大師的壺如今在大陸壺市價格頗高.妳拿堆以前賣台灣的價格較低的壺過來.那它現在高價之壺怎麼賣的出去.
某大師更乾脆.說道.我以前從未賣壺到過台灣.台灣市面上蓋著我的名子的壺通通是假壺.
哇.真的嗎?
那我請問一下得健忘症的大師.請問一下這10幾20年您的壺都賣到哪裡去.是美國呢還是日本.您家買房子蓋洋房.錢是從哪裡來.
這種話私底下對著無知的藏家吹吹牛可以.試問哪個現在檯面上的大師.敢來此論壇貼帖.公開向大家大聲說.您的壺從未賣過台灣. 那小弟就算真的服了你.

後來.某些作者被台灣人吵煩了.於是改變說法了.說道..""我以前賣台灣的壺都是代工的.所以比較便宜.現在我賣的比較高價的才是真正我做的""
哦....原來如此.  雖然能體諒有些作者事業繁忙.忙著吃飯喝酒泡妞.實在也沒多少時間做茶壺.找人代工賺點錢無可厚非呢.但是.那些壺是跟你本人買的呢.妳當初收錢收的眉開眼笑.可曾告訴我那些壺是代工的呢.您在壺市價格高的時候自己做.那等哪天壺市又冷了.價格賣不高了.那你是不是又要叫一堆人代工.那現在收藏你的壺又有個屁用.

搞到最後.好不容易.證書終於開出來的.正確來說不應該說開出來.而是用"買出來"比較恰當.因為證書論件計酬.看作者大小.每個人行情不同.全世界賺錢最快的.莫過於開證書.拿張紙西里花拉的幾秒鐘.鈔票大把大把入袋.(不知道會不會有些作者覺得開證書實在好賺.於是來者不拒.多多益善.只要拿過來的就通通開.因為畢竟賣證書比賣茶壺好賺多了)
當然作者也可以說反正當初我賣給你的茶壺就是沒有證書.銀貨兩迄.現在還要證書還要加錢.理所當然.但是中國畢竟是講人情的社會.就當做您對作品的售後服務不行嗎.麻煩到你當然不好意思.隨手買些台灣的香腸.肉鬆.老酒一瓶.雙方豈不皆大歡喜.說穿了只有一句話.反正缺了這張證書.壺就賣不出去.
話說回來.因為證書也容易仿造.萬一有一天市場上又流行.要買壺不僅要證書.還要附上跟作者合照.才能成真.那這下子可熱鬧了.大家就看到一堆人抱著壺在作者家門口大排長龍等著跟作者付錢合照.之所以會大排長龍.是因為到時候排隊的可不只是台灣人.連現在跟他們買壺的大陸買家.也請入列.排隊抽號碼牌.
想到這情景我就想笑.想笑的原因.是我想到當我們去到遊樂場.跟一些珍奇動物合照時.好像也要付錢.
於是乎小弟要在這裡鄭重呼籲.跟作者買壺時.除了證書.合照外.最好要加上作者的手印.腳印.生辰八字.身份証影印本.戶口名簿....等等資料一併備齊.最好再加上其爺爺.奶奶.兒子.女兒.大姨媽.三姨婆.小舅公.左右鄰居.小花.小黃.....族繁不及備載....通通簽名蓋章.以免到時候缺了啥.又要花大錢.還要看人臉色.

最佩服有位大師.在人家拿壺請他開證書時.他說.""看不懂我的壺.需要那張證書才能買的人.那乾脆不要買"".何等豪氣.對於自己作品何等有信心.(雖然到最後迫於無奈.還是開出證書.實在是壺商跪求.救命阿大師.沒證書的壺不好賣阿...)

其實.作者們可以大方承認.是的.那些壺.是我早年銷售到台灣的.但是我此時的製壺功力跟藝術素養又更為精進.所以價格不同.我想買者自己會判斷衡量.我們看許多藝術大師終其一生也分成好幾期的創作風格.絲毫不影響其受景仰的地位.反而更引起收藏者的關注與研究.
就怕有些不求進步的大師.萬一有買者問.奇怪 大師我怎麼覺得您早期作品還比現在的漂亮.那麼大師就噴鼻血了.

只有作者認真面對自己的作品.好好的作出一些佳作.才是正確之道.作壺的要用心.現在資訊發達.收壺者素質進步神速.是不是好的東西.買者自然分辨的出來.一些新陶手也要努力認真作.只要作品好.市場絕對會給你公道.放在袋子裡的尖錐.只要你夠利.自然會冒出頭來.記的幾年前第一次看到唐彬杰作品.手工薄胎方壺.當時嚇了一跳.一個從來沒人聽過的作者.能夠做出這樣的東西.比起那些已經成名.壺價超過他數倍之人.作品都及不上他.只因為當時他尚未出名.壺的價格便宜到氣死人.小弟經手茶壺數年.從未如此感動過.
好的東西不會寂寞.自由經濟市場會自然將產品定位.只單靠炒作.路不長久.

買壺的人也要深思..我買的是如何的一把壺.如何欣賞與看待手中的壺.加強本身對於壺與作者之了解.想一下我所買之壺他的作者是如何看待他本身的作品.
當然如果您老買起茶壺.財大氣粗.亂買一通.有如亂槍打鳥.買起紫砂壺如買鍋碗瓢盆.那小弟也無可奈何.

台灣的市場小.所以商品的生命週期較短.大陸的市場大些.時間可能會拖了久一些.. 它山之石.可以攻錯.  有台灣市場的前車之鑑.作壺的.賣壺的.買壺的 豈可不深思.

有時候覺得台灣的壺商有時候很可憐.早期拿著錢.漂洋過海買壺過來台灣賣.賺取些許利潤.現在又抱著壺捧著銀子回去低聲下氣.拜託作者開證書.
就連在論壇上也一樣.壺商發言.要小心翼翼深怕得罪同業.一個不小心說錯了.還要被吐曹.順便罵你別有居心.死壺商又想來騙錢.不是壺商的話那就好辦了.反正我又不賣壺.高興罵誰就罵誰.想開槍打誰就打誰.天大地大老子最大. 
其實.好的壺商.也是你玩賞紫砂最好良師益友.雖然有時候壺商懂得不一定比你多.
試問您手中珍愛之壺您引以為傲的收藏.有哪一把壺是路邊撿到的.不都是由壺商經手才買到的嗎.
要當個好壺商.必定也是愛壺之人.大家就當做同好.互相切磋學習.互通有無.彼此尊重.至於不肖壺商不用等您老大出手.自然會被市場淘汰.


我深知人微言輕.這樣一篇文章對於龐大的紫砂市場.就有如螞蟻撼象.
但是.
只要作壺的人在面對作品時能夠稍微認真點.
只要買壺的人.出手之前.多思考一下小弟的話.
那麼.我覺得本人也為所深愛的紫砂貢獻了小小壺商的一點點心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