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蔣宋美齡當年出國,是否有私運故宮的國寶出境?孔二小姐外傳是蔣夫人的「私生女」,真相如何?曾擔任過蔣介石、蔣經國及李登輝等三任總統侍衛,時間長達二十年的翁明家,在美國擔任蔣宋美齡侍衛官時,曾看過從故宮出借的西藏鎏金燭台等國寶,也曾親耳聽到孔二叫蔣宋美齡「娘」而非「姨」。這些「公案」至今沒有答案。


 「當年好不容易婉拒當司令官馬安瀾的侍從,但到了士林官邸一看,媽呀!真是大失所望,原以為會到豪華氣派的深宮大院當差,但所見到的房子只是樸實與簡陋,甚至有些老舊,令人難以想像。」談起當年的陳年往事,翁明家仍是津津樂道。

 四十二年次的翁明家,出生在金門盤山村頂堡,小學畢業後成績很好,但好耍小聰明,已過世的歌手「金門王」就是他小學同學。翁明家回憶說,金門王與其他七位小朋友,把玩撿來的子彈,結果不幸分別受到輕重傷,當天他剛好有事,否則頑皮去敲打拾獲子彈絕對有他一分。幸運躲過一劫的他上了初中,因行為放蕩不拘,老師於是鼓勵他去投考軍校,所以小小年紀十六歲就投筆從戎,進入陸軍第三士校就讀。

 「我從小就有點小聰明,像在士校時代表參加演講比賽,總是拿第一名,受到長官誇讚,很出鋒頭,也不用出操,所以當年的司令官馬安瀾就說,這個小夥子很不錯,來當我的隨從吧。當時正逢總統來選衛士,我也好運入選了。我回去問我爸爸,究竟要跟誰?爸爸回我一句:『去總統府捧尿斗也甘願!』意思很明顯,要我選總統府;而總統府要人,司令官有天大膽子也不敢跟總統搶人。就這樣,五十八年我就進入士林官邸當總統衛士。」

  到了官邸才知道工作相當辛苦,每天要輪班站衛兵,又要受訓,又要隨營補習唸書,每年就等那一刻來臨,可以穿西裝、搭專機、坐專車返鄉,接受司令官及縣長接風宴及兩瓶高梁酒大禮,「父親也可以坐上大桌,很有面子,就是這樣可以光宗耀祖,所以回了官邸還是咬緊牙關。」

 「原以為當總統衛士會像電影情節般,可以隨時跟在總統身邊保衛,進入官邸才知道還分警衛、隨從,還分外衛、中衛、內衛及侍衛,要想跟在總統身邊得媳婦熬成婆,經千錘百鍊方能入選,所以在官邸想看到老先生,還得看自己站哨的位置,不是想看就看得到。」 

 「第一次看到老先生是民國六十年的農曆春節,大年初一老先生依例都會去爬『慈恩亭』,慈恩亭是老先生為紀念 王太 夫人所蓋的亭子,位於官邸正門口旁的小高地,相傳是圓山龍穴龍吐珠的所在,由於傳說風水絕佳,老先生特別選在山頭蓋亭,每年 正月初一 就會一階階爬上去,象徵步步高陞的意思。那是我第一次面對面見到老先生,他還嘉勉我一番,不過那次也是老先生最後一次爬慈恩亭,此後健康日走下坡,就無法再爬山了。」

 「六十一年,警衛隊長朱恆清鼓勵我報考憲兵學校,他說衛士水準低,常被憲校吐槽,要我去一定要拿個第一名,回來就可升分隊長。為了爭一口氣,我真的做到了,但有點失望的是,回來隊長並沒有馬上升我當分隊長。老先生過世後,警衛隊改制為國防部警衛隊,我是同梯第一位發表擔任分隊長,當時真是少年得志,感到無比光榮。」

機靈帥氣,深獲孔二歡心

 當了軍官的翁明家,回官邸就調到內衛區,他值的是官邸大門,接觸的大官很多,像讓大家害怕的孔二小姐,翁明家就應付自如,讓長官相當驚訝佩服。

 「話說有一年的聖誕夜,我剛好在官邸門口值班, 孔二 小姐駕到,我上前幫她開車門,並喊了一句:『總經理,聖誕快樂!』孔二聽了高興不已,直說這小夥子真懂事,此後對我是另眼相待。」當時其他侍衛就有人消遣說:「二小姐看上你了。」因為其他衛士如果也笑臉相迎,孔二就會罵:「幹嘛嬉皮笑臉?」只有翁明家不會被罵。

 


 提起 孔二 小姐,翁明家說,她在官邸喜歡女扮男裝,喜歡玩各式各各樣手槍,據說她隨身攜帶一把袖珍小手槍防身,官邸有些老一代侍衛副官偷偷告訴翁明家,孔二是 蔣 夫人的私生女,也不知是真假。不過,翁明家說,他在美國跟隨 蔣 夫人期間,確實在兩人散步時,親耳聽到 孔二叫 夫人「娘」,而不是「姨」。


 


 在官邸服勤印象最深的,就是六十四年四月四日,當天中午,翁明家就感到情況不妙,因為老先生的隨從一直打散步鈴,一個中午打了十幾趟,這是少見的事。翁明家心想,莫非是迴光返照?要出來又不出來,內衛區隊員為此「跑斷腿」。


 


 到了晚間十點多,翁明家值十點到十二點,突然接到上頭下令,車子以進為優先,出為後;但見大官一個個匆匆趕來,最離譜的是經 國 先生,可能是剛洗澡,頭都沒來得及吹乾,頂著一頭濕髮就趕來。翁明家心想事情大條了,果然不久就聽武官報告,老先生已往生。


 


 「當天夜裡突然下起傾盆大雷雨,區隊所有隊員都被叫起來,要送老先生去榮總。我心裡十分惆悵且緊張,因為我們是來保衛老總統的,如今他走了,我們要何去何從?」


 


白色恐怖連累,難升中校


 


 六十四年八月,翁明家的區隊奉派到「七海新村」擔任時任行政院長蔣經國的警衛任務,期間到經國先生當選總統,翁明家都在七海內衛?服務,職務從分隊長、區隊附、訓練官到作戰官;在訓練官期間,翁明家把官邸歷年傳說的各種成功與失敗的執勤故事,編成一部《案例教學》,除了可以做為訓練教材外,也是一本很有價值的侍衛史。


 


 六十八年,翁明家保送情報學校受訓,又以第一名結業,回來就直接升參謀。擔任作戰官期間,他把過去老舊僵化的警衛計畫、情報判斷等全部翻新,讓整個警衛任務跟上時代腳步。看到近年來總統的特勤常出狀況,翁明家有感而發說:「一代不如一代。」


 


 七十二年,他獲選赴美擔任蔣宋美齡侍衛官,因為年輕加上帥氣,孔二對他很賞識,就連孔老大的女祕書也常跟他有說有笑,結果引發孔令侃的不滿,經常挑他的毛病,幸好他十分機靈;但他也發現,孔老大在監視他的行蹤和電話。


 


 有一天,女祕書告訴他書房的窗簾拉不動,要他進去幫忙拉,結果被孔老大撞見,又被訓斥了一頓;直到有一天他在街上散步,不小心看到孔令侃從女祕書家中出來,他才恍然大悟,原來孔老大把他當情敵。隔不了多久,他就被要求出差「送信」回台灣。回來後,接到女祕書特別從紐澤西州寄來的一封致歉信,這才知道自己竟傻呼呼被「遣返」猶不自知。


 


親見故宮國寶被蔣家出借出國


 


 當年 蔣 夫人失勢出國時,帶了好幾百箱皮箱出境,當時不少媒體就報導有故宮國寶被帶出境。翁明家說,他曾親耳聽到 蔣 夫人向外賓介紹一對西藏鎏金燭台是從故宮出借,至於後來有沒有歸還故宮,就不是他所得知。不過,也可證明當年 蔣 夫人確實有借故宮的國寶出國。


 


 另外,翁明家也說, 蔣 夫人對他的幾個弟弟都十分照顧,像最小的弟弟宋子安一直在幫她打理財務, 蔣 夫人有不少錢都寄存在宋子安名下香港廣東銀行及瑞士銀行,1969年宋子安因心臟病猝逝香港,銀行的密碼沒有人知道, 蔣 夫人還緊急派人到香港宋子安住處去翻箱倒櫃,結果還是一無所獲,據說財產損失不少。


 


 翁明家擔任少校多年,考績也很好,但每次要報升中校就被國安局打下來,起先他也不知原因為何,後來才知道被同宗連累,原來他老家同村出了另一個名人「翁明志」(金門第一位民進黨黨員,民進黨執政時,曾任福建省政府秘書長),在當年是異議分子,常找國防部麻煩,國防部視為眼中釘,國安局不察就說是翁明家是他的堂弟,怕他臥底,所以不讓他升官。一氣之下,翁明家等任職滿二十五年,以聯指部少校警衛官退伍。


 


發願救人,請李昌鈺代言


 


 退伍以後,翁明家在股市賺了不少錢,他自行研究的股票經,股市大跌就進場,漲了超過五成就賣掉,錢存銀行等下回股災再進場,百試不爽。原以為可以到社會闖出一片天,不料,九十年他發現自己罹患鼻咽癌,經過一場抗癌戰爭後,無意間獲王順德博士贈送他發明的「引藻片」,服用後身體獲得完全改觀,從此改變他的人生觀。


 


 「我發現 王 博士不太懂行銷,就自告奮勇要帶忙打廣告。打廣告要找代言人,找誰好?原本要找蕭薔, 王 博士說我們又不是賣化妝品的,後來我建議要有國際知名度的,挑了當時剛獲奧斯卡獎的國際名導李安,及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兩個人選,最後決定找李昌鈺比較恰當。」


 


 「問題是,大家都知道 李 博士從不幫人代言,康州有一家行動電話公司找他代言一則卅秒廣告,只說一句話一個鏡頭,就奉上五萬美元,他都推掉,如何讓他首肯是一大難題。後來透過時任警大校長的謝銀黨引見,當時李 昌鈺的 夫人患有輕微中風及心血管疾病,服用了『引藻片』後獲得很大改善,李昌鈺本人在夫人要求下也開始服用,吃了三個月他就主動打電話給 王 博士,同意代言。」


 




翁明家小檔案

 


籍貫:金門縣盤山村人


 


年齡:58


 


學歷:陸軍第三士校、憲兵學校專修班、情報學校


 


經歷:蔣介石、蔣經國、李登輝侍衛、聯指部少校警衛官退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