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務部新上任矯正司長吳憲璋,在彰化監獄典獄長二年半任內,因為常去王功海邊散步,不僅愛上了王功的夕陽,而且培養出一項嗜好,他愛上了王功潮間帶的提琴手-招潮蟹,為了拍下牠們獨特的身影,他花了無窮的心力,幫牠們譜下生命樂章,叫他招潮蟹達人一點也不為過。


 


 「兩年半前,我剛奉調到彰化監獄,傍晚時分到王功的海邊散步,當時看到王功的夕陽真是美,剛開始我只是去欣賞夕陽餘暉,後來決定把它拍下來,我拍了不少王功夕陽,真的是美到不行。」


 


 「有一天我在退潮的溼地上,突然看到有一種小生物,牠就是我們稱的招潮蟹,這個小東西很有意思,我發現牠竟然會築煙囪,會量自己洞穴的大小,挖的土竟然大小剛好,把自己的洞穴蓋起來,真的是大自然的工程師,我愈看愈有趣,就決定把牠們拍了下來。」


 


 「剛開始只是亂拍,看到就拍,拍久了我就知道自己想要的東西是什麼,我對招潮蟹產生濃厚興趣,也進一步去查、找牠們的資料,但發現有關台灣招潮的報導並不多,這也讓我更有使命感,我要拍出台灣特有種-台灣招潮,讓大家了解牠的可愛,牠的獨特,以及牠日漸消失的家園,呼籲大家來保育,不要再破壞。」


 


 留日的吳憲璋,待過金門、馬祖、澎湖和綠島等四個外島監獄,服務監所逾30年,剛被王清峰部長相中,從過去矯正系統龍頭幾乎都是32期天下,這次破例把37期的他拔擢出任矯正司長,加上最近監所首長大幅異動,也讓台灣的獄政出現不同的風貌。


 


 吳憲璋倡導所謂「藝術療法」,所謂的藝術療法(Art Therapy),就是讓監所的收容人接受一些藝術薰陶,像國內近年來在全國各監所分別辦理之美髮班、美食烹飪班、景觀設計、詩文創作與欣賞、西點糕餅烘焙、陶瓷藝術訓練、攝影班、書法、讀書會等均屬藝術療法,這些除培養收容人一技之長,也可以讓他們修身養性,祛除不良嗜好。


 


 喜愛藝術的他,在他服務過的監所,無不大力推銷他的藝術療法經驗,讓人印象深刻,而他也把他喜好,用在生活上,像他把他拍的招潮蟹印成書簽、賀年卡送人分享,就十分有特色。


 


 「台灣的招潮蟹棲息地都選在空曠、平坦、潔淨無汙染、腹地廣大的黏土質灘地,例如新竹海山罟、彰化伸港、台南七股都有盛大的招潮族群。我剛開始也不是很清楚,後來我向中央氣象局調來王功的潮汐圖,這才解決以前因不知潮汐,跑去才知還沒退潮白跑的窘境。」


 


 「起初是利用傍晚去,但我發現傍晚光線並不利於拍攝,後來我就改在清晨去,通常是四、五點就出門,海灘上空無一人,招潮蟹很怕生,一點聲音牠就嚇跑,而我拍攝的鏡頭,都要花上一個小時的等待,才有機會拍到。」


 


 吳憲璋說,拍招潮蟹沒有偏方,就是跟牠耗著,要靜靜等待,有時等牠出來又縮回去好幾次,一直到確認無敵意,才會溜出洞穴活動,要拍牠沒有耐心還真不行,而他剛開始是用一張小板凳,坐著一不小心就會因椅腳下陷而重心不穩跌倒,他太太後來研究一個克難方法,就是用一個塑膠盆,把椅子放在盆裡,這樣支撐平均,才讓他可以放心拍攝。


 


 「這是招潮蟹的活力春天,牠的交配也很有意思,有的是用強的,公的招潮蟹一點也不憐香惜玉,把母蟹從洞口拖出來就硬上,但這是另一幕,牠還有前戲,公蟹會先幫母蟹按摩後才交配。」


 


 他指著另一段影片說,「這是招親跳舞秀,你看這隻有大螯的是公的招潮蟹,牠向母蟹不斷的擺動牠的螫,好像在說come on,一旁又出現兩隻公蟹,最後你猜母蟹會挑誰,螫最大的一隻,招潮蟹也懂物競天擇的道理。」


 


 吳憲璋最推薦的一支影片是取名「大自然的工程師」,只見一隻招潮蟹出了洞穴,開始精算自己洞穴大小,接著開始挖土,反覆蓋住洞口,大小就剛剛好,「真是精準的工程師呀!把圓週率算得那樣準確」,還有,「你看牠在推城堡,把砂子搓成圓團,再一粒一粒堆起來,有的城堡高約四、 五公分 ,牠也是大自然的泥水工。」


 


 吳憲璋所使用的拍攝工具,剛開始是一台sonyT100,後來不小心掉進水裡泡湯了,他又購買了一部sonyT200,雖然只是很普通的家用攝影機,但是憑著毅力和決心,他所拍攝的不管是照片或是影片,都十分生動,等於紀錄了台灣招潮蟹的所有秘密。


 


 「民間他們稱呼招潮蟹叫牠們(舉白扇仔),日本人也稱呼(白扇潮招),西洋人則叫(提琴蟹),就是因為牠有一支很誇張的大螯,每天看牠揮啊揮的,像在拉大提琴,其實牠是在招親啦,那支大螯是代表雄性的魅力,到求偶季公蟹的顏色會變得更鮮艷,更有吸引力。」


 


 除了電腦裡分類的文件,吳憲璋還用一本厚厚的文件夾,紀錄他所拍攝的資料,也方便他找檔案,燒錄成的光碟有上千張,這些都是他這二年半來的心血結晶。


 


 另外,由他動手剪接,他的太太陳秀香負責解說,製作成的一支「王功潮間帶探秘」教學影片,是他們夫妻倆夫唱婦隨的結晶,吳憲璋說,太太不管他調到那裡服務,都是一路愛相隨,讓他無後顧之憂,他才能全力把事做好。


 


 


吳憲璋 小檔案


 


年 齡:60


學 歷:警大37期畢業、日本明治大學法學研究所碩士


經 歷:金門、武陵外役監獄典獄長、綠島技訓所、臺南看守所所長、新竹少監、桃園、彰化監獄典獄長 、法務部矯正人員訓練所講座


現職:法務部矯正司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