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民國八十六年,擔任台中市雕塑學會理事長,另兼台中地檢署榮譽觀護人秘書長時,當時中檢觀護室主 任金文昌 先生邀我到中監授藝, 金 先生是警大四十五期畢業,是前警政署長侯友宜的同學,因緣際會,我就答應,截至今年我已經在台中監獄傳藝十五年。

 

 當時中監的典獄長是 鄭安雄 先生,在監中成立「雕塑心靈之美術班」,後來改稱「才藝舍坊」,我有請了台中不少藝術家共襄盛舉。

 

 你問我為何要要監獄裡傳藝?說真的,我的心態一直在改變,剛開始是因為看到收容人在監獄裡學不到什麼東西,我最初的出發點是希望他們可以學到一技之長,出監後可以有謀生的能力。

 

 像我們教他們噴漆、翻模、陶藝、素描等,這些技法出社會後,像噴漆可以用在汽車烤漆,翻模更可以從事很多行業,比做一些手工藝,這些技法是有用多了。

 

 其次,我認為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就看你願不願意去改變。我跟你講一個趣事,我出生的命格很輕,只有二兩二,這樣的命格是註定「命中帶刑」一定會被關,我是靠著宗教改變我的人生。

 

 在台中監獄傳藝時,我碰到一位很奇特的人,他跟我是同年同月同日同時生,這個人姓劉,他的書法寫得很好,但是因為碰毒品,所以前後有兩次進監獄,我因為知道他的命格,所以一直鼓勵他不要向命運低頭,他目前幫中部一位議員做事,也是兄弟的「文膽」,我就是怕他再走歪了。

 

 我在中監授藝十多年,也教過不少名人,像剛跟藝人「小潘潘」訂婚的江欽良,也跟我學藝三年多,另外,涉及沙鹿搶案,曾名列全國十大槍擊要犯的藍元昌,也是我的學生,他的書法也寫得很好,也學一些雕塑。

 

 我另一個學生綽號「流氓」的黃銀呈,他也因槍擊殺人入獄,他在獄中學工筆畫,所畫的佛像連施茂林前部長都驚艶不已。今年十月的更生美展,我預計要讓他們兩位槍擊犯開書畫聯展,我想一定會造成轟動。

 

 另外,像煙毒犯鄧朝鴻學雕塑,是我教的弟子當中,領悟力最高的一位,去年他坐監期間開了個展,也是打破全世界受刑人開個展的紀錄。

 

 還有二位已服刑期滿假釋出獄的更生人,他們在獄中學漆藝中已失傳的「夾紵脫胎法」,出獄後就靠項技藝,每個月可以賺六、七萬元,就是很好的謀生技能。

 

 我的理念是,更生人出獄一定要有工作作,否則三天就會走回頭路。一般來說,這些受刑人除非是窮兇惡極,會做壞事大都是環境造成的,因為妄想、定力不夠,不能吃苦,加上自認可以成為重要人物,所以才會走上不歸路。

 

 我到監中授藝,就是想把我一生技藝傳授給他們,讓他們可以學得一技之長,出獄後能自力更生。我並不是天生就算雕塑等技藝,也是靠後天努力才有今天。

 

 我的老家在彰化溪州,後來全家搬到台中,父親本來是開國術館,家中兄弟姐妹眾多,我是屘子,在我當兵時,父親就過逝,退伍後跟母親住,我是普通高中畢業,本來對藝術只是有興趣,但從沒有學過。

 

 會走上藝術這一行業,其實是偶然的,因為找工作去一家藝品店當外務員,後來公司倒了,拿不到工資老闆就拿藝品抵債,我拿了一些藝品回去變賣,後來就自己學捏作品。

 

 有一天我去一家寺廟,廟中師父問我會不會做佛像,我回說會,他就要我幫他們寺廟塑佛像,並給了我一萬塊當訂金。當時我身上只剩五十塊,又剛結婚生子,小孩的奶粉錢都不知在那裡。

 

 所以我才說「佛祖救人命」,當年的一萬元你知道有多大?我拿到這筆救命錢,就開始去自學塑佛像,結果第一個作品送去,廟裡師父看了嚇了一跳,我以為完了,可能師父不喜歡,沒想到他卻是說,這是他看過最莊嚴肅穆的佛像。

 

 師父這番話大大地提振了我的信心,之後我更勤於學習,除了看歷代高僧傳,也勤讀佛典,從中去體會佛祖的精神,我從事宗教佛像雕塑三十年,就是靠不斷的努力、創新,從一位門外漢變成宗教藝術家,我也希望把我這一生的奇特經驗傳給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