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學學測放榜,建中有廿二位學生拿到滿級分,其中數理組的狀元劉耘非,日前參加中視胡瓜主持的參加「挑戰101」,憑著實力、邏輯推理,加上一點運氣,戰贏101把關者,拿到最高十萬元獎金;他在電視上透露母親是高院法官,才赫然發現,原來就是大名鼎鼎的郭豫珍法官。

 

 郭豫珍在法界以「愛美」著名,她最常說的一句話是:「我就是愛漂亮,愛一切美麗的事物,別人形容我是天之驕女,我也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有疼我的丈夫和可愛的一對兒女,只要自己快樂,別人看了也舒服」,每天打扮都十分亮眼,穿精緻亮麗的旗袍,保持一臉隨和爽朗的笑容,「看看我,大家就會相信,法官不是只會寫法條」。

 

 老家在基隆的她,從小就喜歡塗塗抹抹,國中、高中時最喜歡上美術課,考大學填志願原本要填師大美術系,但被父母以「以後沒什麼出路」否決掉,她只好填寫法律系、也因此走上司法官這條路。

 

 十年前,她在家庭及工作都上軌道,並在先生支持下,利用空餘時間重拾畫筆,拜師習藝,還曾開過畫展,辦公室和家中掛了不少她的得意畫作。

 

 郭豫珍的先生是前內政部民政司長劉文仕,兩人都學法,一走司法實務,一走行政,但他們的兒子卻是數理方面的長才。

 

 劉耘非說:「爸媽都是唸社會組的,他們常說理工一竅不通,沒辦法給我什麼幫助」,他從小就喜歡閱讀,尤其是科普的書特別吸引他,也因為「博覽群書」,他的常識特別豐富,不懂的他就用削去法,所以答題「十拿九穩」。

 

 劉耘非不僅功課好,他還在在知名的「科學月刊」等專業期刊上發表「解構數學威勢的真面目」、「自然科學中的實與虛」、與「從奇幻閱聽作品發現邏輯矛盾」三篇近二萬言的文章,這也難怪父母親要學錢基博「誇子」,能生出一位學測滿級的兒子,真的是與有榮焉。(照片由郭法官提供全家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