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十四日 ,陰雨綿綿,因為兩天前忠三舍住的2630剛放出去,北所難得恢復以往的寧靜,又逢星期天,只見會客室內還是人來人往,但是他們不是來面會,他們都是HIV帶原者,出所後每個月第二個星期天回來參加例行聚會輔導,促成這件事的人是北所一名主管,他叫鍾興盛。

 

 中等身材,膚色黝黑,帶著一臉笑意的鍾興盛,正在忙裡忙外佈置會場,看到回來的同學,他就親切的打招呼,要他們趕快簽到,只見三三兩兩的人冒雨進來,間或有位收容人家屬,不知星期天不面會,冒失的提東西跑來會客,鍾興盛也會跟他們抱歉地說「今天不會客」。

 

 這位在同學口中被暱稱「老闆」的人,正是負責台北看守所一百三十位愛滋收容人的信一舍主管,他不但在舍內管他們的起居,就連他們步出看守所,他還是跟他們互動密切,出所的同學有什麼事還是會回去跟他講,是他們最信任、不離不棄的「老闆」。

 

 染上愛滋的人,是人見人怕,但是他卻要跟一百三十位收容人每天生活在一起,問他會怕嗎?他說「忙得連害怕的時間都沒有」,不過,他坦承家人還是都不支持,儘管他已經當愛滋舍房主管四年多了,老婆孩子還是很有戒心,就怕他一不小心也感染上這種「世紀黑死病」。

 

 鍾興盛說,這是大家不了解HIV,事實上,由於他為了管理方便,認真的去學習、了解他們的生態,懂得越多,也越懂得如何保護自己,外面的人因為不瞭解,才會歧視、隔絕愛滋病犯。

 

 因緣際會,鍾興盛變成了「愛滋達人」,因為他的得經驗,如今常有學校、團體請他去講,分享他如何管理、輔導這群愛滋感染者的寶貴經驗。

 

問:聽說你負責的忠一舍,廿年前曾關過陳水扁前總統,真的嗎?

鍾:陳前總統過去因蓬萊島誹謗案,在忠一舍服刑過,不過九十三年十月北所成立愛滋專舍時,把忠一舍改為專舍,但因愛滋收容人不斷激增,舍房不夠使用,所以我們現在已經搬到信一舍,那兒的舍房比較大,可以收容比較多人。

 

問:目前北所滋收容人有多少?

鍾:最高紀綠曾收容近一百八十人,目前則有一百三十人,他們大約可區分成四種身分,同志、勒戒者、被告及受刑人。

 

問:在管理上會有很大困擾嗎?

鍾:這些收容人彼此多認識,像三峽、土城都是一掛一掛,進來後就跨縣市,彼此之間都有一些恩恩怨怨,進來後見面會算帳,像有一個個案,七八年前因向警方洩露他人行蹤,結果在裡面碰面就打了起來,我必須去設法排解及預防。

 

問:你如何去排解、預防?

鍾:剛開始我也不了解他們的生態,所以只能先隔離,也就是把後來的送病舍,之後才慢慢跟他們溝通,像我會勸他們得了HIV,人生還有什麼好爭的,勸他們要看得開。

 

問:你在管理上和其他舍房有何不同?

鍾:最大的不同是,我的舍房門是打開的,不像其他舍房永遠是關上的。

 

問:這樣子不怕他們跑出來?

鍾:我打開房門的用意是要他們「學習控制慾望」,門一打開人都會想出來,但是我用團體制約的力量,讓他們不敢出來,甚至連頭都不敢伸出來, 像每天早上九點半到十點半 ,有一小時禁語時間,大家都不能講話,有人違規,我就把門關上,有人跑出來,我就關門,大家遵守約定門就永遠開著,用他們的力量去約制自己,不是用我主管的權力。

 

問:這些收容人一舨收容人有何不同?

鍾:他們都是進來篩檢,才被檢查出來是陽性反應,對他們而言是晴天霹靂,很多人會害怕,不知如何跟家人講,甚至有人問我如何傳宗接代,我就必須設法排解他們的壓力、安撫他們的情緒,另外,他們會想報復傳染給他的人,這些都要有人去疏通,否則爆發開來十分可怕。

 

問:何以他們是入所才知感染愛滋?

鍾:這是因為他們都是毒品犯,進所後要強制篩檢,驗血後才知道感染HIV,我們所裡的都是如此,所以他們才會不知如何向家人啟口。

 

問:過去煙毒犯都是因為共用針頭才感染愛滋,他們是否也都如此?

鍾:過去確都是因共用針頭才染上,但是近年來我發現稀釋液才是罪魁禍首,我也大聲疾呼各界要重視。

 

問:稀釋液是什麼?為什麼會造成感染愛滋?

鍾:我也是問他們,政府已經大力宣導共用針頭之害,為何還染上,後來才知道還有稀釋液這種東西,原來,毒犯都會互通有無,一包毒品都會先稀釋後大家拿針頭來抽取,雖然沒有共用針頭,但是都用同一罐稀釋液,有人針頭感染就會傳給大家,近年很多人都是如此染上愛滋,值得各界重視此一感染途徑。

 

問:為何有同志會進來?

鍾:他們大都是吃頭丸進來勒戒,同志跟毒癮犯其實是兩個不同的世界,最好管的其實是同志,他們沒有被關過,都是高級知識分子,像有高科技工程師、老師、美髮師等,隱藏在各階層,他們都很單純,也不會再去亂搞關係,所以很子輔導,反而是其他收容人會對他們很好奇,經常會問他們一些奇怪的問題,想要去了解他們。

 

問:出所的個案會不會戒掉毒癮?

鍾:還是很難戒得掉,像前些時候有個案例,一位同學早上才從我兒出去,還沒有回家,結果暴斃在地檢署的廁所內,為什麼呢?原來他去地檢署向觀護人報到,卻迫不待及就在廁所內施打毒品,可能因許久未沾或過量,就這樣一針斃命。

 

問:你如何觀察有沒有毒癮?

鍾:其實毒品犯很容易觀察出來,一般吸食海洛因的,牙齒都會掉光光;我為了了解還去愛慈基金會觀察學習愛滋病人,觀察他們發病的反應及症狀,所以我用個案來開導收容人,像他們會問我還有幾年好活,我就會告訴他們如果作息正常,有人就活了廿年、卅年,如果不愛惜自己,有的人不久就癱掉,想要死都死不了,我跟他們舉實例,他們才會接受、信服你。

 

問:有沒有成功戒癮的案例?

鍾:當然有,但很少,我認識一個案,十年沒有沾毒,但有一次碰到挫折又吸毒了,而且他們跟搶劫、竊盜都有很大關係,像去年七、八月間在板橋江子翠,有一名搶奪犯搶了婦人的包皮,婦人為了保護結果被拖了十幾公尺,新聞還炒了很大,我一看就知道,那名搶奪犯也是從我這兒出去的。

 

問:他們出所回所的機率很高嗎?

鍾:確實很高,幾乎是進進出出,那是因為他們出去後工作會受歧視,像我有一個案,他出去後找到一個送貨的工作,他也很賣力,但是有一天一位管區警察就跟他的老闆講他染有愛滋,結果雇主馬上要他走路;還有一些警察為了業績會去逼他們交出一些同伴,所以就有同學回來向我訴苦,因為他們在外頭真的無法生存,還不如回所裡好。

 

問:依你的經驗,有什麼可以提供政府施政檢討的?

鍾:我覺得政府開放替代療法美沙冬是一個德政,這個政策是正確的,因為確實可以降低犯罪率,像過去很多人家的屋外熱水器被偷,路旁的水溝蓋被偷,幾乎很多都是毒癮犯幹的,因為正常人不會去做這種事,有了美沙冬毒癮一來,他可以止癮,就不會為了買毒品去偷去搶。

 

 

BOX:小檔案

 

鍾興盛

50年次

高職畢業

73年考取獄政管理員

73-81年擔任北所戒護科管理員

81年後調衛生科行政

93年調愛滋專舍主管迄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